English

普京正式向寡头宣战

2000-11-14 来源:生活时报 祝捷 我有话说

“寡头政治”是俄罗斯一段时期以来政坛的基本特征。几大财阀不仅操纵着俄的经济命脉,对俄的政治生活也一直在指手画脚。普京执政后,立志要重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,他在积极调整对外战略的同时,对内制定了社会经济发展长期战略目标。但普京政权想用自己的声音讲话,第一个任务就是要从根本上削弱“寡头势力”的基础,否则,再好的改革方案也只能成为一纸空文。就是在这一背景下,11月14日,俄总检察院将以涉嫌诈骗案传讯“媒体大王”弗拉基米尔·古辛斯基和鲍里斯·别列佐夫斯基,有媒体称,这标志着“俄政府开始向寡头势力正式宣战”。

作为俄罗斯八大财阀之一的“伏尔加汽车营销公司”总裁别列佐夫斯基和“媒体大王”古辛斯基在俄罗斯可谓声名显赫,二人在俄政坛上都曾是呼风唤雨的角色,俄主流媒体基本上被这两人所掌握。1997年,别列佐夫斯基导演了著名的“《俄罗斯私有化史》巨额稿酬案”,迫使“不讨他们喜欢的”时任总统办公厅主任丘拜斯下了台。同年夏天,俄爆发经济危机,“私有化”的经济改革政策遭到人们猛烈抨击,当时新上台的普里马科夫总理试图打击“寡头政治集团”,并责成执法者查抄了别列佐夫斯基的“公共电视台”,突击检查了他的许多公司,并对其发出了逮捕通缉令。然而,老谋深算的别列佐夫斯基略施小计,便将斯库拉托夫停职,普里马科夫也旋即下台。

曾几何时,俄政府作出所有经济改革和政府调整都要看财阀们的眼色。普京上台后,为扭转国家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,执政伊始他便提出新的经济改革任务和社会改革任务,同时制定了十年经济发展纲领。其中,经济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击腐败和经济犯罪,削弱寡头涉政的权力。他推出了打击腐败和严厉惩处经济犯罪的措施,决心削弱寡头涉政的权力。虽然,寡头们对普京竞选时曾极力支持,后又因自身利益受损而大肆批驳,但是普京并未因此改变自己的决定。

面对政府的巨大压力,寡头们也不愿束手就擒,他们纠集力量,并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种力量进行反攻,尤其是吉辛斯基明里暗里对抗叶利钦和普京。为表明现政府治理寡头的决心,警告财阀中的不识时务者,6月13日,普京拿古辛斯基开了第一刀,将其送入了莫斯科最阴森的布蒂尔卡监狱。此次以诈骗罪传讯别列佐夫斯基和古辛斯基,俄总检察机关态度坚决,称一定要采取强硬措施将此案进行到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